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投資學
Investment 
開課學期
108-1 
授課對象
管理學院  財務金融學系  
授課教師
陳彥行 
課號
Fin2008 
課程識別碼
703 226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管一101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先修科目:經濟學。索取授權碼請於8/26-8/28上網登記,網址請見授課大綱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8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81Investments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為財務金融的基礎課程,目的在使學生認識三種投資的方式 (i)自行選股 (ii)購買主動選股的共同基金 (iii)購買指數型基金,以及資本市場運作的法則,以培養資產管理的專業能力。課程除了投資理論的介紹外,也強調實務操作與團隊合作能力的養成。
注意: 欲索取本課程加簽授權碼的同學請在108.8.26 (一) 09:00 ~ 108.8.28 (三) 24:00之間到以下網址登記https://forms.gle/DRoNAeJDkxseJ1sB6,加簽結果將於開學前公布,開學後不再另外加簽。 

課程目標
1. 了解風險與報酬的衡量方式。
2. 了解當代投資組合理論,並能使用Excel或Python建構投資組合部位。
3. 了解資本資產定價模型(CAPM)及其在資產管理上的意涵
4. 了解因子模型,及其在資產管理上的應用。
5. 熟習債券及股票的基本評價觀念。
6. 學習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的方法,及使用上的限制。
7. 認識市場效率假說即其在投資上的意涵。
8. 了解共同基金及指數型基金的績效衡量方式,以及如何選擇基金。
9. 透過個案實作能夠符合案主需求的資產配置並簡報。  
課程要求
若有以下狀況不適合修習本課程,請同學考慮自身狀況。
1. 沒有統計學基礎的同學。
要了解投資學的理論基礎需要對統計學及迴歸分析有初步的理解。沒有統計學基礎修習本課程要有事倍功半的心理準備。
2. 沒有耐心學習Excel操作的同學。
Excel的函數操作是進入金融業職場的基本功,本課程期中期末考皆有上機實作的部分。熟習Excel需要大量的時間練習及反覆操作。光聽不練是無法通過評量的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三 11:00~12:00 
指定閱讀
Bodie, Kane, and Marcus (2018), Investments (annotated 11th Edition), Hwa-Tai publishing
 
參考書目
Malkiel (2012),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, 10th edition, Norton & Company,
NewYork, N.Y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Exercise 
15% 
 
2. 
Midterm exam 
40% 
 
3. 
Final exam 
45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09/12  Introduction 
第2週
09/19  Portfolio theory: The Markowitz approach  
第3週
09/26  Portfolio theory: Index models
 
第4週
10/03  Equilibrium in capital market: CAPM
 
第5週
10/10  National Day (No class) 
第6週
10/17  CAPM and the index model 
第7週
10/24  In-class exercise 
第8週
10/31  Bond valuation  
第9週
11/7  Midterm exam  
第10週
11/14  Bond valuation
 
第11週
11/21  Equity valuation models
 
第12週
11/28  Fundamental analysis
 
第13週
12/5  Technical analysis
 
第14週
12/12  Efficiency market hypothesis
 
第15週
12/19  Efficiency market hypothesis
 
第16週
12/26  Mutual funds and ETFs
 
第17週
1/2  Mutual funds and ETFs
 
第18週
1/9  Final Exam/Case study presentation